關於外部性之敘述,下列何者正確?

(A)外部性是經濟行為對交易雙方之外的第三者所造成的成本或利益

(B)外部性是公共財因為不具排他性所造成的現象

(C)獨占產業內只有一家廠商所以一定不會發生外部性

(D)外部性是消費者多消費一單位商品時所需付出的價格與效用之比例

解答:(A)

關於外部性的觀念可以參考經濟學典範(2)24章第24-2的內容。

影音部分可以參考YouTube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ECZejpWxIME&feature=youtu.be

看完後,這裡我們來繼續思索外部性的概念。一般而言我們買個東西都要付費,如果價格是負的就是補償。這可以理解得過來嗎?也就是一個東西都有一個價格。但是,如果我們消費一個東西不用付錢,這就是外部性。例如我走在路上一台機車在我前面,我吸入了機車排氣管排出的廢氣,我當然不願意付錢,這合理。而且也沒人補償我,所以我“白白消費”了機車的廢棄,對我而言,這就是所謂的外部性。

(A)以機車為例,機車的買賣雙方以外的第三者就是一般行人,當路上行人“消費”廢氣時,機車買賣雙方並未補償這位路人,就是外部性問題。

(B)外部性主要還是源於「共享」的特性,例如工廠或汽機車排放的氣體,大家都可以聞得到。

(C)獨佔廠商如果可以排放汙染物,仍具有生產的外部性。

(D)是指MU/P,與外部性的議題無明顯關係。

arrow
arrow

    陳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